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556篇

个人描述

灯塔永不孤单,因为你是海岸

这座城,那些景(二)——五卅路上民国风

2015-01-30 20:27 阅读(?)评论(0)
苏州第二站——五卅路!
在很多人眼中,苏州就是园林,杭州就是西湖!
所以,我们总是,也必须,不走寻常路!
李先森对园林压根也没兴趣,还好博爱的王老师之前将苏州园林基本都去遍,不和他同游也罢了!
多么庆幸,有一个人,和你一样,也喜欢这些凝固着岁月、蕴藏着故事、满含着温情的建筑!
虽然,我并不清楚,他为什么喜欢,也不明白,我为什么喜欢。
其实,喜欢就是喜欢了,没有什么理由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就是这样的!
饮马桥一边是道前街,一边就是十梓街
桥的另一边有飞虹小筑
现在应该就是民居一幢
要不是有这个拖把和袋子,这一个角落真的挺美
也确实是车来车往边的静谧一角
可是,有多少人会站在桥上看风景呢?
匆匆走过罢了
走到十字街了
看到民居一幢
看上去破旧不堪
重点的保护建筑啊
苏州的文物,总体来说还是保护得比较好的
至少不像上海这样拆掉那么多吧
今天在上图看到祝勇的《十城记》,看了伤感。
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般那么急于改变自身的面貌,传统建筑被大量列入清洗名单,随之消失。自然包括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文化符号、精神记忆和生活方式。
看到封面上的这两句话,真的莫名难过。
刚才被我打开过的书,并没有为我所细看,就看到图片中的一个个“拆”字和一片片正在拆除的房子,难过。不忍再看,不敢去买。
虽然,不知道这里的房子接下来的命运会如何。但至少,它们现在还在!
五卅路和十梓街相交
看到了斜对面的石库门群,“信孚里”的牌子也出现了
过马路,阿拉来到了五卅路
信孚里——这才是计划之中的“景点”
在他人眼里,或许根本不能算是景点
走进弄堂,看到一棵巨大的银杏,黄了一半,绿着一半
对青砖特别有感情
我从来也没有想过,在我心中粉墙黛瓦的苏州,居然也会有青砖建筑
秋日苏州,虽然大雾,但是梧桐和青砖的组合,还是营造出了一种静谧的美好
石库门建筑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砖木结合
黑色的木门斑驳了,不知道见证了多少故事
拍照的时候,弄堂里走出一个说一口上海话的老爷爷,他说他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了
月季,为秋日的弄堂平添了许多生机
想不到我的G11也能有这效果
脸盆,增添的是生活气息,虽然,没有人
鸟笼,会让我想到北京的胡同
从另一条路出去,不走寻常路
我要有到此一游照
可是,李先森,你干嘛让我脑袋上长个老爷爷?
作别信孚里
最后一瞥,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途经苏州公园
原来五卅路真的和上海的五卅运动有关
又邂逅一片计划之外的保护建筑
但门口有好多牌子
现在苏州方志的所在地
也就门口这样看一眼
走着走着,是不是感觉走到上海了?
好像上海的石库门
是红砖
门口有把椅子
似乎真的也是收停车费的人坐的
王老师爱拍椅子照
其实,应该这么说——李先森拍的最好的就是坐在椅子上的王老师。虽然,他总是说她一个动作一个表情:(
这是那户人家院子里的景色
古旧的屋檐,上面落满的是梧桐叶
两年前的秋天,在天平山看到的是枫叶
我们都爱这把椅子哈
同德里、同益里是我们要去的五卅路上的另一片民国建筑群
这里有点粉墙黛瓦的味道
有巴洛克的元素
但整条弄堂的风格又不完全相同
青砖与粉墙的结合
连窗也那么有特色
这里还有装饰艺术风格的元素(如果没记错的话)
如果没搞错的话,这个门框就是装饰艺术风格的
惊叹的是漂亮的地砖
但这弄堂里也有中国古典元素
东坡居士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小小的弄堂里,公共空间的墙角也有竹子
梅兰竹菊的元素
如果不知道“四君子”,或许也看不懂这个了
 青砖的名片
走出弄堂,五卅路一瞥

下一站,就是苏大了
我说,苏大你还要去伐
李先森斩钉截铁的说,当然咯!
啊!好可怕!他居然去过了还要去!
不过我们做的攻略里显示,天赐庄就在苏大附近。所以,去吧!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